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為了鼓勵在地青年學子認識家鄉,關心在地議題,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委託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並結合臺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行之有年之「台江流域專題研究人文營」,獎助青年學子暑期的研究成果投稿於「鹽水溪排水(台江)流域學習活動環境行動方案」,讓暑期研究產出的社會實踐方案能持續有資源可以觀察、追蹤和運作。

總計有台江在地海佃國小、海佃國中、長安國小、瀛海中學4所主要學校7組團隊,以台江水環境治理策略為核心議題投稿,於107年9月30日在台南海尾朝皇宮舉辦成果發表。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團隊也邀請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邱忠川局長、雲嘉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張原謀副主任、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郭雪貞執行長參與此次成果發表,給予學生勉勵及可執行之建議。

在地青年學子實地踏查山海圳綠道、鹽水溪排水線、六塊寮排水線並連結回當地社區或學校的使用需求,發掘現有缺失,提出可改善方案。海佃國小建議臺南市政府建立山海圳綠道可安全使用的公共空間,如修復破損涼亭、清楚的反光標示、設立緊急救護設備和救生圈、設置巡邏點等;長安國小倡議整合「海尾寮環村綠道」、「新寮、公親環村綠道」、「台糖鐵路」、「山海圳綠道」、「城西防風林」等資源,倡議「珍古德足跡之路」;海佃國中建議市政府可在山海圳綠道增設T-bike租借站、繪製遊覽地圖宣傳在地景點與美食;瀛海中學建議可推動當地學生規劃公共設施之設計、定期水質檢測,並改善樹木種植不均的問題。

期許在地青年學子貼近地方需求的建議能藉由今年的獎助計畫持續發酵,並將議題引進鹽水溪排水流域綜合治理民間會議,讓公私部門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