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河川防洪治理涉及多面向的流域議題,世界各國普遍認為和民眾一起定義問題、解決問題能提高整治措施的效益。本局今年度委託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執行防洪治理公私協力計畫,於107年8月11日上午9點召開「阿公店溪流域綜合治理世界咖啡館會議」,邀請流域週邊社群、社區發展協會、河川巡守隊、地方團體等,以及與河川議題相關的跨部門主管機關,希望共同打造阿公店溪流域的治理願景,共25個公、私單位44人在台灣螺絲博物館展開討論。

本次會議討論「營造阿公店溪流域水岸空間,串連阿公店溪流域之水陸環境,營造優質生活圈」、「改善阿公店溪流域的污染問題,回復水清魚現的優良水質」、「完善阿公店溪流域災害風險管理架構,提供安全宜居的水域環境」、「打造阿公店溪流域產業發展及水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等四個面向。透過世界咖啡館分桌三輪的討論方式,在輕鬆、鼓勵發言的氣氛下,來帶動同步對話、反思問題、分享共同知識,甚至找到新的行動契機。四個討論議題分別由熟練世界咖啡館討論方式的專家正修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研究所曾文哲教授、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洪慶宜主任、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長榮大學社會力發展研究中心黃肇新主任主持。

六河局規劃課林玉祥課長深切的期盼此次的民眾參與會議能有別於過去工程地方說明會的形式,河川流域綜合治理為跨政府各部門的業務,能藉由這樣民間參與的形式把各相關政府單位和關心流域發展的各個地方社群拉攏在一起,近距離的產生對話、聆聽、討論,能更直接地了解大家對阿公店溪流域未來的想像。

在地地主岡山農工張福祥校長表示岡山農工緊鄰阿公店溪河畔,應主動承擔起在地責任,共同維護、營造阿公店溪的生態環境,也可利用台灣螺絲博物館的空間,進行環境教育的推廣,更是希望在任職岡山農工的期間,能在阿公店溪河畔打造能吸引人親近且休息的真正喝咖啡空間。

從討論的結果可以知道,在地居民共同對阿公店溪流域的期許是要解決水質的污染問題,從源頭加強稽查工業廢水和畜牧廢水;而阿公店溪流域的河川基流量間接的影響了水質狀況,思考如何將工業廢水淨化再利用是增加生態基流量的可行作法;此外,阿公店溪水岸空間如何和社區串連,以及最好的維護管理政策是社區認養制度的建立等,都是可以列為繼續追蹤、討論的議題。

最後臺南社區大學吳茂成執行長也藉由在台江流域學習的經驗勉勵阿公店溪流域的社群,應該積極關心在地的環境變化、用科學的方式討論變化的因素,以及導入在地學校的流域學習活動,讓阿公店溪的民眾參與能向下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