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會議緣由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轄管曾文溪、鹽水溪、二仁溪及阿公店溪四大流域;並管理三爺溪排水、西機場排水、鹽水溪排水、曾文溪排水、安順寮排水、典寶溪排水等中央管排水。今年度以阿公店溪流域作為範圍推行民眾參與活動,係考量阿公店溪今年度進行水岸環境營造規劃,後續將逐年進行相關工程,惟過去民眾群體經營較為薄弱,於此環境營造規劃階段即納入民間社群意見,有助於未來河岸自行車綠道的使用及認養維護。

在政府積極進行阿公店溪流域整治之時,亦希冀同時進行河岸的環境營造,此若能借重民眾參與、集結民間之力量,不但能達成人民與政府機關相互合作之目的,更能獲取符合地方實際需求之民意,將能於防洪之前提下,有助於建構兼具地方特色之河岸環境。

為因應並調適環境變遷、親水遊憩空間需求、水質改善及生物多樣性等議題,並配合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經濟部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辦理阿公店溪流域等各項公民參與活動,設置區域治理民眾參與平台,進行跨域、跨部門及公眾參與、專業社群的綜合治理討論,以流域學習、工作坊、公民會議等各種途徑,促成公私協力及對話合作,俾利有效研擬永續與前瞻的靭性方案,建立更多公私部門間理性對話基礎。

 

討論議題

過去阿公店溪在河川流域治理的過程中較少導入民眾參與會議模式,然而,積極的民眾參與將能提升流域管理決策的品質。因此為了廣邀流域地區的社群參與河川事務的討論,今年首度以世界咖啡館的會議形式來進行討論和對話,甚至希望在過程中能鉤勒出阿公店溪流域治理之藍圖。

因此,此次世界咖啡館會議定調在「阿公店溪流域之治理願景」,進而延伸出四個攸關流域發展及住民生活的議題:議題一、營造阿公店溪流域水岸空間,串連阿公店溪流域之水陸環境,營造優質生活圈;議題二、改善阿公店溪流域的污染問題,回復水清魚現的優良水質;議題三、完善阿公店溪流域災害風險管理架構,提供安全宜居的水域環境;議題四、打造阿公店溪流域產業發展及水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希望透過這四個議題的滾動,能建構出阿公店溪流域的未來藍圖。

 

 

議題 討論方向 說明
議題一: 營造阿公店溪流域水岸空間,串連阿公店溪流域之水陸環境,營造優質生活圈 (1)堤防步道之動線串聯。 (2)步道維護管理。 (3)步道設施與空間應用。 (4)社區發展 在前瞻計畫中,水環境建設包含「水與環境」、「水與安全」、「水與發展」。「水與環境」談論水綠融合、優質環境。良好的生態環境後結合親水空間、河岸空間、人文風貌等,企圖建立以水環境為出發點的阿公店溪流域生活圈。
議題二: 改善阿公店溪流域的污染問題,回復水清魚現的優良水質 (1)汙染源控制 (2)民間巡守與監督 (3)棲地品質 水中生物的多樣性是表現水質健康程度的最佳指標,也是民眾對水環境品質最直接的感受來源,投入水質改善工作為生態復育重要工作
議題三: 完善阿公店溪流域災害風險管理架構,提供安全宜居的水域環境 (1)易淹水區域對策 (2)災害防救組織 「水與安全」談論透水城市、國土保安。而阿公店溪流域目前整治已達穩定成效,硬體的防洪、減災工程不是此階段的主要工作,強化防災預警與應變能量、有效管理災害風險等軟性力量是需要政府與社區共同推動的。
議題四: 打造阿公店溪流域產業發展及水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 (1) 灌排分離 (2)保持基流量 (3)水資源調配 「水與發展」談論穩定供水、循環永續。農業灌溉取水、都市生活排水、工業排水、畜牧廢水等同時存在阿公店溪流域的渠道中,如何維持阿公店溪產業發展及水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是需要討論的。